加拿大星島日報:科大飛服隊海陸空監測空氣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空氣污染嚴重,香港科技大學昨日公布,將與港府合作開展為期三年的開創性跨領域研究,從海、陸、空監測空氣質素,研究臭氧造成的空氣污染問題。研究團隊利用遠洋船隻和直升機機隊作為移動監測平台,搭載空氣傳感系統量度空氣污染物,監測實時濃度水平。團隊指研究有助制訂控制區域臭氧的科學政策。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在網誌提到,環保署在去年開展的兩項行動,包括與科大及政府飛行服務隊合作,借助直升機在上空實時空氣監測及空氣污染物採樣,確認當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成分,配合區域臭氧問題的研究,提升整體空氣質素;以及引入便攜式「聲學相機」,快速找出源自工商處所噪音的位置及水平,調查人員至今成功處理接近四十宗工商業噪音投訴個案。

科大指,團隊利用遠洋船隻和直升機機隊作為移動監測平台,其空氣傳感系統可在地面與六百米高度之間的香港空域及橫跨香港東西的海域,量度氮氧化物、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以及懸浮粒子(PM10、PM2.5)等空氣污染物的實時濃度水平。

團隊亦會採集空氣樣本分析與臭氧形成有關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種類,並與本地和大灣區研究人員共同建立研究計畫,追蹤造成香港臭氧污染的污染物源頭和其傳輸路徑。

原文:https://www.singtao.ca/5244600/2021-09-26/news-%E7%A7%91%E5%A4%A7%E9%A3%9B%E6%9C%8D%E9%9A%8A%E6%B5%B7%E9%99%B8%E7%A9%BA%E7%9B%A3%E6%B8%AC%E7%A9%BA%E6%B0%A3/?variant=zh-hk 

What to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