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日報:財庫局:港力建區內綠色金融樞紐

由華泰國際金融控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系列財經沙龍」第三期:「減碳新時代的綠色金融發展」昨在港舉行。中聯辦經濟部部長孫湘一、財庫局副局長陳浩濂、華泰金融控股(香港)首席執行官王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執行總經理韓紀文等嘉賓出席。

大灣區系列財經沙龍在港舉行 探討減碳新時代綠色金融發展

在國家致力推動全面綠色轉型目標下,由華泰國際金融控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系列財經沙龍」第三期:「減碳新時代的綠色金融發展」昨順利在港舉行。活動旨在推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金融中心及成為理想的綠色金融樞紐,財庫局副局長陳浩濂昨致辭時強調,特區政府十分有決心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綠色金融樞紐,並提供必要的基建和動力,以吸引更多機構用香港的資本市場及金融和專業服務作綠色投融資活動和認證。

陳浩濂表示,綠色金融的發展將成為推動和引導資金流向低碳經濟的關鍵,而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資金自由流動、資訊自由流通、普通法制度、與海外主要市場接軌的監管制度,以及簡單和低稅等優勢。他在會上呼籲各界與政府一起努力,「發揮香港亞洲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發展綠色金融,以綠色金融服務國家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碳中和目標」。

王磊:探索綠色金融產品創新

華泰金融控股(香港)首席執行官王磊提到,在全球攜手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新時代,國家「十四五」規劃以專門的篇幅對綠色發展作出了具體的戰略規劃和部署,金融在其中承擔着重要作用。他指出,在港中資券商作為境內外資本市場的重要參與者,在綠色金融發展方面應當做好積極的推廣者、堅定的實踐者以及創新的服務者。他提出落實到具體行動的三個着力點分別是,推廣綠色金融概念、堅定推動自身的綠色發展實踐,引導和推動金融資源向綠色專案傾斜,以及積極探索綠色金融產品創新。

韓紀文:港擁優勢促綠色發展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執行總經理韓紀文亦認為,香港具有高度開放和國際化市場、法治體制、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等強項,特別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有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重要保障,有香港國安法的有力護佑,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帶來的重大機遇,完全可以通過支持國家和大灣區內綠色項目投融資及標準認證,創新並豐富香港綠色金融產品,快速有序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

專家獻策引領資金投綠色活動

同場的金發局政策研究總監及主管董一岳,科大環境研究所首席發展顧問、前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香港綠色金融協會綠色債券及產品創新工作組聯合主席、國際資本市場協會亞太區資深總監張順榮擔任主講嘉賓,他們通過自身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共同探討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核心城市,應如何藉助金融樞紐優勢,引領市場資金支持公私營機構投資到綠色和低排放活動,努力實現2050年之前達至碳中和的目標。

是次沙龍活動採取線上線下同步模式,分別於多個不同平台同步直播,其間有逾5,000名線上觀眾參加了活動,現場互動氣氛熱烈。而出席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中聯辦經濟部部長孫湘一,國家科技部駐香港辦事處總代表—京港人才交流中心董事總經理劉志明,中大商學院副院長趙善銘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原文:http://www.chinesetoday.com/big/article/1322501 

What to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