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網:财经沙龙/减碳新时代 港势成湾区绿色金融枢纽

当前中国绿色金融政策稳步推进,在信贷、债券、基金等领域都有长足发展。事实上,全球在低碳转型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正不断加大,去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便达2900亿美元,再创新高。对于在内地和大湾区对绿色金融需求增加的背景下,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所承担的角色,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表示,政府十分有决心推动香港成为区内绿色金融枢纽。香港可成为内地绿色企业和项目首选的投融资平台,让企业和项目在香港通过发行债券、基金、首次公开招股等多元渠道筹集资金。

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发起,华泰国际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系列财经沙龙”,第三期的主题为“减碳新时代的绿色金融发展”。是次邀请到中联办经济部部长孙湘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华泰金控行政总裁王磊,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执行总经理韩纪文,香港金融发展局政策研究总监董一岳,香港科技大学环境研究所首席发展顾问陆恭蕙,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绿色债券及产品创新工作组联合主席张顺荣,盟浪海外事业顾问马磊等嘉宾出席。

拥低税制等多种优势

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全面绿色转型目标,即“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面向全球做出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庄严承诺。这是对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着力推动绿色高品质发展这一立场的坚定确认,更是值得社会各方深刻理解体会的重大转变。

陈浩濂(见图)于开幕致辞上表示,绿色金融的发展将成为推动和引导资金流向低碳经济的关键。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资金自由流动,资讯自由流通,普通法制度,与海外主要市场接轨的监管制度,以及简单和低税制等优势。

陈浩濂称,政府十分有决心推动香港成为区内绿色金融枢纽,并提供必要的基建和动力,以吸引更多机构和用香港的资本市场及金融和专业服务作绿色投融资活动和认证。为促进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发行和贷款活动,香港更在今年5月推出全新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

把握机遇 多元化发展

陈浩濂续指,自2015年起,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务持续增长。2020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务总额约120亿美元,累计总额超过380亿美元。此外,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香港会继续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带来的庞大绿色金融机遇。

韩纪文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且与内地的资本市场联系紧密,可通过支持国家和大湾区内绿色项目投融资及标准认证,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

韩纪文进一步指出,而香港也可在境内外资金联通、引领资金投资到绿色项目和低排放活动进程上,发挥重要桥梁作用。

他相信,香港可通过把握全球碳市场和绿色金融市场机遇,助力中国实现向绿色经济转型的目标,帮助香港金融业走在国际趋势的前端,进一步实现多元化发展。

 

大公报记者 麦云迪 李信(文) 凯杨(图)

原文:http://www.takungpao.com/231106/2021/0725/612861.html

What to read next